English

俄美新等国表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

2000-03-2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综合本社驻莫斯科、华盛顿、新加坡和东京记者报道:中国台湾地区18日选举产生新的领导人后,俄罗斯、美国、新加坡政府表示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,日本政府表示将坚持日中联合声明中的立场。

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表示,俄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与中国是完全一致的,这一立场不会发生变化。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8日报道,俄在与台湾关系上将坚持两个基本原则:一是“四不原则”,即不承认台湾独立、不承认“两个中国”论或“一中一台”论、不允许台湾参加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、不向台湾提供武器;二是俄只同台湾保持经贸、科技、文化、体育等非正式联系。

美国总统克林顿18日表示,美国政府将继续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。他说,美国“强烈支持”台湾海峡两岸进行对话,并“致力于促进该地区的和平、稳定和繁荣”。美国今后将继续同台湾保持密切的“非官方的关系”。

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18日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。他说:“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一直不变,也将保持不变。新加坡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,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,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。”

日本首相小渊惠三19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说,日本政府坚持日中联合声明的立场,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的务实关系。他还表示,为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,希望海峡两岸通过对话,和平解决台湾问题,并期望两岸尽早重开对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